设为首页 / 添加收藏 / 返回首页
当前位置: 法学园地 -> 法官札记

基层审判员:大年三十,我们坚守在岗位上

  发布时间:2014-01-30 15:45:14



    1月30日上午,记者走进河南省修武县周庄法庭大院。正门旁悬挂一块便民小黑板,上面写着当日值班人员及下乡人员姓名、电话。法庭大门敞开,但不见有前来办事的群众。

    走进接待室,见到一名工作人员在值守岗位。他叫薛海军,一名85后助理审判员、共产党员,参加法院工作两年。

    基层法庭算一级法院么?

    “我们周庄法庭是修武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,下辖周庄、高村两个乡镇,辖区人口超过7万,仅2013年办理民事案件就超过140余宗。可是我们法庭有办案权的只有两三个人,加上进村法制宣传等其他工作,人手还是相对紧张的。”

    基层法庭主要办理什么案件?

    “婚姻家庭、民间借贷等民事案件是我们处理最多的案件类型。夫妻不和的家庭琐事,三千五千的经济纠纷,这在城市算不上什么大事,可在农村就不是小事,案件调解、审判的如何,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。老百姓最看重实际,也最看重公平,要的就是个‘理儿’。”小薛很有感触地说,“这类事情往小了说关系家庭和谐,往大了说,关系到农村社会的稳定。处理起来虽然棘手,但很锻炼人。”

    中午11点半,小薛骑上去年买的山地车,折返回5公里外的城区吃中饭。下午还要返回法庭继续工作,“明年我要更加努力钻研业务,提高办案水平,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审判员。”


关闭窗口

您是第 6457689 位访客


Copyright©2024 All right reserved  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  豫ICP备12000402号-2